請選擇... 進入行動版 | 繼續瀏覽電腦版
免費註冊
 忘記密碼
 免費註冊

正聲新聞

搜尋

記者 097202
發佈於:2022-10-26 20:26:01

    
  【記者蔡鳳凰/彰化報導】

誤吃成藥當場過敏休克病危 119腎上腺素急保命.jpg-正聲新聞

 彰基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是一種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若沒能在第一時間即時處置,症狀可能會在數分鐘至半小時內快速惡化,使人陷入昏迷,而有致命的危險。彰化和美一名38歲賴姓婦女,因先生確診,在家中居家隔離,隔離當天早上有喉嚨痛的感覺,家人至藥局購買止痛藥給予服用,服藥後2小時婦人開始有胸悶、吸不到氣的情形,家人趕緊撥打119求救消防局。
  和美消防分隊接獲通報立即趕往現場進行救護,發現患者呼吸困難且有哮鳴音,雙眼腫脹至無法睜開,情況相當危急,所幸當時出勤之高級救護員黃景嵐判斷患者須緊急施打緩解過敏藥物,依據流程立刻給予肌肉注射腎上腺素。就因為這個當機立斷的處置,患者到達彰基時症狀已經大幅改善,生命徵象也趨於穩定。無獨有偶,今年七月彰化市一名男子半夜二點多突然全身起紅疹合併呼吸困難,彰化分隊高級救護員翁彬凱接獲通報至現場進行救護,同樣在車上依流程替患者注射腎上腺素,保住患者一命。
  彰基醫學中心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提醒民眾,若本身為過敏體質且有過敏病史、過去曾經發生過敏性休克或家族有人發生過、嚴重氣喘患者、老年人,都是易發生過敏性休克的高風險族群。過敏性休克容易致命的症狀包含:喉頭水腫、氣管攣縮引發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心律不整,以上症狀只要出現二種,就需要盡早施打腎上腺素藥物,以搶救生命。一旦發生過敏性休克,百分之15到30的病患急診治療完返家會產生第二波更嚴重的症狀,稱為雙相反應,這個反應無從預測,這也是為什麼醫師常常會要求這類病人症狀改善後留院觀察甚至住院治療。
  彰基醫學中心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醫師也指出,當天患者到達醫院前就已接獲通知,原本心理預期患者到達時可能需要插管急救,囑咐護理師預先準備插管工具,沒想到第一眼見到患者病況非常穩定,生命徵象也都非常良好,對於消防局救護人員在現場第一時間的緊急處置感到佩服。患者經急診治療後也給予留院觀察,持續密切追蹤過敏改善情形。

使用道具

                           

回到頁頂 回到列表